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每到年终年初,大家都忙着写总结,述展望。特别是今年,世界末日,劫后余生,估计写的人就更多了。年终总结分为两种,一种是工作中给领导看的年终总结,不免给自己脸上贴金。还有一种总结散见于微博、博客、校内等地方,写这种总结,两种人最积极,一种是高帅富的炫耀,一种是屌丝的哀怨。

郭峰这小子当然应该属于第二种人,但这小子却在其官方版的年终总结中,把自己说的天花乱坠。为了正视听、揭虚伪,我这里替郭峰这小子做一个非官方版的年终总结。正如所有的官方发言最终都被证明是谎言,所有的谣言最终都被证明是真相一样,以下所述完全属实。 

其实郭峰这小子在2012年这一年也没有什么好记录和总结的。工作上按部就班,平淡无奇。虽然他偶尔也装成逢迎领导、团结同事、体恤新人的姿态,但大家其实都知道,他骨子里傲气的不得了,在单位里整天像个大爷似的,对待同事颐指气使,有时候对待领导都很不客气。这小子不时认准领导软肋,找准时机,就狠狠地敲打一番。虽然领导对他隐忍不发,但估计也在咬牙切齿。 

可能值得一说的是,郭峰这小子在2012年又返回学校读博士了。但我知道,其实这小子只是混个文凭而已。这是这小子第二次考博了,这小子两年前其实就报考过博士,但种种原因最终没有参加考试。这样,从技术上说,郭峰这小子就参加过两次高考,两次考研,两次考博,为他那操蛋的青春,画上了扯蛋的句号。 

说郭峰这小子混文凭,一点都不冤枉他。虽然这小子都住进了学校,并且处处标榜自己是根正苗红的博士,从没有离开学术界。但其实很多人,特别是在学校的同学、朋友都看出来了,这小子一点博士的样子都没有。而那些工作后的同学、朋友则认为这小子虽然毕业两年多了,却依然一副学生样的不成熟。这样,这小子两头都不沾,纠结的要命。 

郭峰这小子最喜欢自我吹捧了。隔两天不自吹自擂一下,就怕别人忘记他姓高。他曾夸下海口,要在他财大的同学博士毕业之前,与他们合作完成15篇论文。这小子论文确实完成了好几篇,但离15篇的海口还有一大截距离。并且论文写的更是一塌糊涂,不忍卒读。 

但是郭峰这小子一点自知之明都没有,自己的论文明明很烂还向知名刊物投稿,结果屡战屡败。让这小子着实憋出了内伤,且也连累了他那些论文合作者(多是他的亲密基友)。发不了期刊,这小子就到处投学术会议,妄想靠此提高自己的知名度。这小子一年内竟然向13个学术会议投了34篇次的论文,在很多被决之外,确实也让他有了几次沽名钓誉的机会。 

可能知道自己做科研的底气还不足。郭峰这小子这一年下半年开始在媒体上写文章了。最终在媒体上发了几篇“论文体”的破烂文章。虽然这些文章都被他当成宝,在微博、博客、校内上大肆张贴,但其实根本没有什么读者去看,元方也没看。这样,他领导说他的文章太“博客体”(因为这小子在目标读者都是司局级甚至更高级别的领导的文章中,用了“秋后算帐”的表述,你妹呀,你以为你是谁!)。而他的记者朋友则说他的文章学术气太重。当然,这小子最近也凑合写了几个改变文风的文章,但能否创出一条路子,我还看不出来。 

话说这小子各种文体都有所涉及,但没有一样精通,比如他们单位今年8月份周年庆典时,这一口气包办了市长的致辞、副市长的讲话稿、顾问委员会主席的贺词、理事长的开幕词、监事长的闭幕词。大有把他们单位的周年庆典搞成他的作品朗诵会的架势,但最终很多领导要么没来,要么另起炉灶,重新拟定了讲话稿。这小子的烂作,多无人理睬。 

上面说了太多学术上无趣的东西,但没办法,郭峰这小子本是个无趣的博士。生活本来就没有什么料,想装个可爱的style,也是东施效颦。想八卦一下这小子的桃色新闻,也无处着手,因为这一年,这小子又是一无所获。明明一个屌丝,还整天幻想着逆袭。虽然他一点都不累,但却毫无成功的希望。常言道,癞蛤蟆喜欢吃天鹅肉,但癞到这种程度,还想吃天鹅肉,真是让人随时受不了。 

郭峰这小子是个很虚荣的家伙,一有什么好玩的事情,就在微薄、校内等地方显摆。比如,这小子和他的研究生同学端午节去爬黄山,回来他就在写长微薄,显摆他在雨中爬山多么的男人气概。其实在山上时,这小子爬的最吃力,他的几个同学不好意思揭穿他而已。 

2012年,郭峰这小子还借参加学术研讨会之名,跑到新疆和厦门旅游。这小子在新疆和厦门拼命地吃当地特色菜,结果两次都搞得反胃拉稀,好不难受。天作孽,犹可违,自作孽,不快活。你看他再也不在校内、微薄上炫耀他的旅行了,真是活该活该。 

好了,差不多,虽然我没有说脏话,但还是深刻鞭挞了郭峰这小子。相信他定能幡然醒悟,痛改前非,以崭新的“三观”迎接劫后重生的时光。话又说回来了,郭峰这小子工作勤奋、为人踏实,还是属于可以教育好的青年。在大家都幸福的时候,他还只姓郭,所以大家要多体谅、帮助他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郭峰

郭峰

105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郭峰,经济学博士,金融学博士后,现为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投资系讲师,同时兼任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。在《经济研究》、《经济学季刊》、《管理世界》、《世界经济》上发表论文多篇,在其他中英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。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、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一项,主持或参与横向课题10余项。出版著作一部,发表经济时评90余篇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