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不到山穷水尽,谁会走到向社会募(乞)捐(讨)的地步。

 

作为家族难得的“文化人”,三叔本来是想让我帮堂弟写求助信的,但他1号给我电话时我正收拾行李出差,所以在本公众号的第一篇文章是我在高铁上用手机写的。后来出差完第一时间我又电话三叔,问他到底需要筹多少钱,他说如果在石家庄治疗,手术费加上其他的估计得七八十万,如果去北京、天津治疗,还得更多,准备向社会募捐一部分,亲戚朋友再筹借一部分。

求大家救救这个小女孩——向社会求助是一个家庭最后的“绝望”

(诊断单)

我之前也知道这个9岁的小侄女生病有段时间了,但却一直不知道居然病情如此凶险,费用如此昂贵。三叔前天给我电话时,我反复跟他核实了四五遍才搞清楚这个从未听闻的病的名字:重症再障贫血(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),百度之后更是泪奔。

求大家救救这个小女孩——向社会求助是一个家庭最后的“绝望”

(侄女照片)

受限于经济条件,之前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,小侄女现正在石家庄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住院治疗,一个多月,病情未见好转,还有恶化倾向,每天治疗费都不菲。这样的重症居然会落在一个小孩子身上,想必做父母的,都能感同身受,所以你也一定能想象到一个200斤的彪形大汉每天在朋友圈发这样的状态时的心碎。

求大家救救这个小女孩——向社会求助是一个家庭最后的“绝望”

(第一张是孩子父亲在“爱心筹”上募捐时的照片,后三张是他的朋友圈,让我们与这位彪形大汉一起念一遍“南无阿弥陀佛”)

 

然而,让情况更糟糕的是,这还不是这个家庭遭遇的第一次打击。真的是祸不单行,三年前,这位募捐者的亲弟,我三叔的二儿子,遭遇极重车祸,虽然花掉了几十万,但最终仍然成为“植物人”,留下两个幼女以及一个当时尚未出生的儿子。小侄子现在已经快三岁了,叫“爸爸”也快两年了,一句回应都没有得到过,二堂弟现在意识清醒,但就是没有语言和行动能力,更不能自理,见到人就会竭力嘶喊。那种想说话又说不出的挣扎,看着就让人撕心裂肺。

 求大家救救这个小女孩——向社会求助是一个家庭最后的“绝望”


(二堂弟。。引起您的不适深感歉意)

 

这位堂弟的遭遇已经“拖累”了三叔全家。为维持生计,虽然不让另外两个儿子当司机,但三叔还是重操长途货运司机的旧业,也就是那个植物人儿子之前的职业。现在,虽然有众亲友的接济,三叔全家日子依然举步维艰。还记得去年过年时我带了几盒外地烟到奶奶家供招待亲朋用,看见三叔也在,就给他一盒让他抽,他接过去看了一下,又放回去:“我现在哪吸得起这么贵的烟,还是留着给亲戚吸吧”(其实也就是十几块钱一盒)。

求大家救救这个小女孩——向社会求助是一个家庭最后的“绝望”
(三叔的朋友圈,让我们一起“坚强面对”)


二堂弟出事的时候,不仅三叔全家同心同力,整个家族也都是有钱出钱,有力出力。当时家族里最有威望的大伯就发过话,小字辈的都得出钱帮助“二小”,不能让这一家人毁了。但各位亲朋也都不是大富大贵,所以这次小侄女病情恶化,三叔和堂弟都不再好意思麻烦各位亲朋了(知道后大家当然还是力所能及地提供了帮助)。其实前两天堂弟曾找我打听求医的事情,都没细说什么事,更没提钱的事情,我太粗心居然也没问,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。国庆节我回老家结婚的时候,都还好好的,三叔还说要把当年我给二堂弟的5000块钱还我,被我坚辞。我对他说:这是“二小”欠我的,等他以后好了让他自己还我吧,你已经帮他养儿养女了,就不要再帮他还钱了,不仅我的钱别还了,其他人的钱也别还了,大家都理解。(二堂弟都出事三年了,三叔一直不放弃对他的治疗,希望他能再站起来,然而。。。我还能说什么)

 

求大家救救这个小女孩——向社会求助是一个家庭最后的“绝望”

人不能活在没有希望的日子里,所以三叔和堂弟才决定公开向全社会募捐。好在这个社会还是让人满怀希望的,短短几天时间,已经收到各界朋友、朋友的朋友,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大量的捐助、鼓励和爱心接力。截至目前已经募集13余万款项。(详细数据会在“郭峰学术民工(guofeng0406)上公布”

 

然而,现在离手术费还有一定的距离,如果您有心,可以通过以下方式继续奉献爱心。我们承诺会专款专用,并定期公布募捐资金及使用情况。哲学家罗素曾说,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心,是支配他一生单纯而强烈的三种感情。但现在看来,人类的苦难似乎太多了一些。。。所以您如果不便捐款,也请您将这份爱心接力一下。


 捐款方式:

1、“爱心筹”直接捐助:点击“爱心筹”,直接接入官方募捐页面。

2、支付宝账号1:18931070255(郭杰的,募捐者)

3、支付宝账号2:guofeng306@163.com(郭峰,本微博管理者,募捐者堂哥)

4、银行卡号:6228481728406064472(郭杰的,中国农业银行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支行)

(如果想通过其他渠道捐款,请您联系募捐者核实情况) 


最后,再次替三叔,大堂弟以及不能再说话的二堂弟拜谢大家!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郭峰

郭峰

105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郭峰,经济学博士,金融学博士后,现为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投资系讲师,同时兼任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。在《经济研究》、《经济学季刊》、《管理世界》、《世界经济》上发表论文多篇,在其他中英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。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、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一项,主持或参与横向课题10余项。出版著作一部,发表经济时评90余篇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