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又到岁末年初写总结的时候了,以下为2016年度的学术小结。只有流水账,没有“总结”,其实很想写个学术研究五周年的总结感悟,20117月到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工作同时开始做学术研究,2011125日投稿第一篇论文,到现在刚好五周年,可惜还没到可以总结的时机。

 学术论文

2016年新接收发表的学术论文共计12篇,其中正式发表9篇。12篇论文当中,5篇为互联网金融领域(其中2篇为非匿名审稿期刊),3篇为其他金融领域,4篇为非金融领域。论文虽多,但没有一篇A类期刊,每年的最低“小目标”都没完成。

 课题项目

2016年年度负责或参与的课题数量多达9项,为去年的2倍多,其中,上海新金融研究院课题为4项;北大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课题3项,国家纵向课题2项。今年申请成功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课题,为首次担任国家级课题负责人。

 媒体时评

2016年年度在主流报刊或新媒体上发表正式的时评文章27篇。其中20篇为互联网金融领域,其他领域7篇。11篇发表在《东方早报·上海经济评论》,9篇发表在《澎湃新闻》上,其他媒体只有7篇,而《东方早报》和《澎湃新闻》两者其实为同一家单位。

 会议报告

2016年参加的有统计的学术活动近20场次,其中大部分是学术研讨会,少部分为行业和政策研讨会。

 12016年新接收学术论文清单:

12郭峰,洪占卿,《房地产依赖症与危机时期的稳增长绩效》,《经济学报》,待刊。

11)郭峰、孔涛、王靖一,《互联网金融的空间集聚效应分析:来自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的证据》,《国际金融研究》,待刊。

10郭峰、汤毅,2017,《广域型城市与县域经济发展:“市领导县”体制再评估》,《经济与管理研究》,第3期。

9)郭峰,《网络昵称和真实姓名哪个更值得信赖》,《经济科学》,第6期。

8)石庆玲、郭峰,《检索优势、标题长度与互联网时代的论文影响力》,《世界经济文汇》,第6期。

7)郭峰,《金融央地关系视角下的P2P网络借贷监管》,《新金融评论》,第4期,第118-142页。

6Guo, F., S. T. Kong and J. Wang, 2016, “General Patterns and Regional Disparity of Internet Finance Development in China: Evidence from the Peking University Internet Finance Development Index”, China Economic Journal, 93),pp. 253-271. 

5郭峰、刘冲,2016,《风动还是帆动:银监局局长更替与城商行策略性信息披露》,《金融学季刊》,第10卷第3期,第85-106页。

4)郭峰,《政治干预视角下的地方金融:一个文献综述》,《金融评论》,第3期,第67-79页。

3郭峰、胡军,2016,《地区金融扩张的竞争效应和溢出效应》,《经济学报》,第2期,第1-20页(首篇论文)。

2)石庆玲、郭峰(通讯作者)、陈诗一,2016,《雾霾治理中的“政治性蓝天”:来自中国地方“两会”的证据》,《中国工业经济》,第5期,第40-56页。

1)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课题组(郭峰、孔涛、王靖一、程志云、阮方圆、邵根富、王芳、杨静),2016,《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的编制与分析》,《新金融评论》,第1期,第101-129页。

22016年负责或参与的课题(本年度结项或仍在研):

9)国家社科基金课题《央地关系视角下的新兴金融业态监管体制研究》,负责人,进行中。

8) 博士后国家课题《央地关系视角下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研究》,负责人,基本完成;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7)上海市黄浦区咨询课题:《黄浦区金融业“十三五”规划》,负责人,结项;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6)新金融研究院内部课题:《中国P2P平台地区特征与风险分析报告》,负责人,结项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5)北京市石景山区咨询课题:《石景山区金融创新示范区战略研究》,主要参与者,完成待结项;

4)上海市黄浦区咨询课题:《黄浦区金融基础设施战略研究》,主要参与者,进行中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3)北大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课题:《北大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第二期》,负责人,完成结项;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2)北大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课题:《数字普惠金融指数编制与分析》,负责人,结项;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)央行委托课题:《数字技术与普惠金融》,参与者,结项。

 32016年发表的媒体时评:

《支付牌照数量应由市场竞争决定》,《东方早报·上海经济评论》,126日。

《从“熟人借贷”的困局看P2P监管的悖论》,《澎湃新闻》,1125日。

P2P网贷的直接信用关系》,《东方早报·上海经济评论》,927日。

P2P平台的隐形门槛》,《东方早报·上海经济评论》,913日。

《还要强调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吗》,《东方早报·上海经济评论》,96日。

《敲打地方金融冒险》,《澎湃新闻》,828日。

《地方政府干预金融的逻辑》,《东方早报·上海经济评论》,830日。

P2P监管要避免相互扯皮》,《澎湃新闻》,825日。

P2P的监管要实现激励相容》,《东方早报·上海经济评论》,823日。

《数字技术推动的普惠金融:地区间差异缩小》,《澎湃新闻》,823日。

P2P监管要全国统一》,《澎湃新闻》,821日。

《互联网金融:改变生活与金融》,《时事资料手册》,第3期,第10-13页。

《进一步完善P2P网络借贷行业的自律管理》,《金融博览·财富》,415日。

《行业协会不能成为P2P平台背书工具》,《东方早报·上海经济评论》,412日。

《私募基金的公募化为何无人监管》,《上海观察》,48日。

《互联网金融协会该怎么定位》,《东方早报·上海经济评论》,329日。

《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应提高覆盖率》,《上海观察》,326日。

《信用卡的“合法暴利”合理吗》,《东方早报·上海经济评论》,315日。

《再论经济增长目标制定的逻辑》,《澎湃新闻》,35日。

《谎报身高的学问》,《东方早报·上海经济评论》,223日。

《同情P2P创业失败者会成为一个罪过吗?》,《上海观察》,219日。

5斤鸡蛋一个账户的普惠金融靠谱吗?》,《澎湃新闻》,218日。

《打击非法集资,理顺权责当为第一要务》,《澎湃新闻》,26日。

《该为P2P中央数据库鼓掌吗》,《上海观察》,128日。

P2P监管办法的难言之隐》,《东方早报·上海经济评论》,126日。

《风险自担不是P2P平台万能挡箭牌》,《上海观察》,122日。

《三万元罚款管得住P2P平台?》,《澎湃新闻》,16日。

42016年主要学术行程:

20161217日,香樟经济学Seminar(上海财经大学)

2016129日,P2P网络借贷合规经营与发展转型(北京大学)

20161123日,第二届上海支付清算发展论坛(上海支付清算协会)

20161119日,香樟经济学Seminar(清华大学)

20161111日,北大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首届年会

2016115日,中国组织经济学研讨会(中山大学)

20161015日,香樟经济学Seminar(上海财经大学)

2016929日,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术报告

2016924日,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(中央财经大学)

2016921日,社交金融普陀山论坛(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)

2016917日,Development Econonimcs 特别讲座(复旦大学)

201679日,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(对外经济贸易大学)

201673日,北大国发院校友论坛(湘潭大学)

2016618日,香樟经济学论坛年会(昆明理工大学)

2016428日,朗润·格政(北京大学)

2016422日,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报告

2016326日,香樟经济学Seminar(同济大学)

2016310日,湘潭大学商学院学术报告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郭峰

郭峰

105篇文章 6年前更新

郭峰,经济学博士,金融学博士后,现为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投资系讲师,同时兼任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。在《经济研究》、《经济学季刊》、《管理世界》、《世界经济》上发表论文多篇,在其他中英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。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、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一项,主持或参与横向课题10余项。出版著作一部,发表经济时评90余篇。

文章